陽春三月,我敲下此文。。。

是真的

好吧,廢話還是先不說了吧。。

開刷此文前,我想說其實我也不知這篇文我會打些甚麼。正常的我的確會想一想,但是此刻的我,只想打下我心中最直白的感受,不去評價甚麼設定、故事、情節、戰鬥內容。。

因為要說的話,這篇文,我可以寫三日三夜。

或者用三秒來結束它:"神作"、"很好看"

"無法超越"。

 

***

 

如果不知道這篇文的話,這是網遊文,關於一名"被迫退役"的大神選手,用新區新號,重回榮耀(遊戲名字)顛峰的故事。

首先我不得不說我為甚麼會關注到這篇文,網遊,我可是沒有太大興趣的。而這文的名字,聽起來像是運動漫畫的名字=更加沒有興趣(我可是有看過網球王子的。。!!)

據說全球每六個人就能互相產生聯繫,我也因為其他感興趣的事,然後和這部作品"產生聯繫"了,而這個興趣,就是看起來風馬牛不相及的"BL"了。。

全職的日版小說,是由日本三大出版社之一的LIBRE出版的。

而眾所周知,LIBRE出版最多的是甚麼?不就是"BL"嘛!

當時我在一個有關注的部落客那邊看到這則消息,和她滿滿的驚訝之情,頓時心生好奇了(當然部份好奇有源於博主同時驚歎了國內作品打進日市場這點。)

GOOGLE一下介紹沒沒有多困難,於是我先找作品的介紹看了看,然後我發現我還真是一點興趣也沒有。

((完))

並不是

不過沒有興趣是真的,然後時間大概過去半個月?一個月?

我在一個特地下來看某部BL漫畫的APP中,發現了這部小說的漫畫版。

(當然其實漫畫一直都在,APP我也一直有用,不過沒留意,自然就不會看見)

我記得看到時,我記憶甚至模糊到不肯定是不是同一部作品,不肯定它是甚麼題材,但漫畫倒是很好看(這個好看是指"好讀"的意思,讓人能一氣呵成的讀完,但故事,漫畫才初開始而未覆蓋太多情節,所以只看過漫畫的話,真的很難這麼快說是喜歡的那種"好看")

這之後,我當然又找介紹去看了

不過,我還是沒興趣(對於介紹)

但看過漫畫後,對於作品本身,我倒是很想看(因為網遊甚麼的,和我只看介紹的想像真的很不一樣)

是的,我是因為漫畫而入坑的。

沒有漫畫,我大概會在看介紹沒興趣中永遠跑循環,當然,讓我畏縮的還有其他因素,例如,此部小說,竟然有1700章

近年已很少看小說,但即使以前,一部十多集的小說已是我的極限,而且它還不是充章數的書,它的的字數,還真是不少的。

所以這裏我必須再強調一次,沒有漫畫,我絕對絕對不會看。

漫畫,就好像給了我一個預覽的內容,讓我知道我想看。

對,我想看。

我看了。

 

***

 

79天。

2016.1.12-3.30

 

這是我把全職全文認真讀完所花的時間。

每天,抽到時間就會來專注的看。

認真,我不管別人花了多少時間,這就是我投入的時間,對我來說不算短的時間。

看完結局那天,我記得很清楚,早上八時吧,我一個人坐在床上,有種"終於結束了",又有種很不捨的感覺。

而看完後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重看。

最後的6.5秒,最後的奇蹟,最後的感動,最後的勝利。

最後的再度歸來。

 

老實說我曾經說過,"只要結局令人滿意,當然會不捨,但我可以接受完結"。

這部小說,我"可以接受",可是後續去看它的前傳番外時,我才發現,我太不捨了,以至於我看得好難受,因為我不是想知道"過去",我想看見的是他們的"未來"。

然後我突然明白了,原來這,才是真正的不捨。

 

***

 

事實上關於作品,我沒甚麼好說的,因為文章開始我也說過了,這太花時間了。。

而且針對這些我想說的也只有一句,是廢話,也是真理:你去看啊,看了,你就知道了。

 

然後我想很快說一下,文中我最喜歡的部份。

我最喜歡的部份,是我們的葉神大大,在網遊拼搏時,和公會戰鬥,遇上各種大神選手的時候。

當然,掀露君莫笑身份那些也是很有趣的情節,但要比喻的話,這些情節,就像是流星吧。

君莫笑第一次被公會追殺後,至職業賽真正開始前的部份。尤其是越接近職業賽的真正開始,而在網遊前的那些章節是我特別喜歡而覺得"寫更多就好了,不要那麼快開始職業賽段的"

所以這邊我想說的是,這部作品,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看的時間長,或者是它的各種吸引,最後的結局給我的感觸還蠻大的。

感人,我也確實哭了。

最後部份看多少遍我還是有相同感覺。

不過,誠然,最後VS輪迴的戰鬥固然吸引人心。然而,我最喜歡的還是還在網遊中廝混時的故事。

而至於職業賽的部份,我並沒有覺得怎麼樣,甚至還覺得太長了。

最終對藍雨戰,我當時數了數,沒記錯好像快80章,而對霸圖,快90章,對輪迴,我甚至都沒(不)有(敢)數了。

藍雨章完後發現這麼長,當時我想起的是,挑戰賽VS嘉世的部份,我當時覺得很長,後來數了數尼瑪整整50章。。

然後我又想起第一次覺得全職有專注在那部份寫得太長了,就是君莫笑第一次被公開追殺時,我當時數了數,沒記錯是20、30章以上,我當時就覺得,真心沒必要這麼長(所以上面列出來了是這之後的部份我才說喜歡。)

(我的話還可以,但是沒耐心的,是不是會跳過去了呢?)

當然這不是一個缺點。比如雖然這樣的情況不多,但我覺得一個情景人物出場太多時對話會變得略流水線(比如四百零六章左右,陳果和沐沐那些相處描述就讓我有這種"純粹要交代一下"而寫的感覺,我指的還有那種沒有顯示角色性格,一段話可以讓一個人說完,卻強行拆給很多人說的寫法,當然最終章,明顯是這個的相反,也是我希望作者能貫徹到底的寫法)。

這也只是我的一種個人感覺而已。

而我會這麼說,也正表示了一件事:設定、故事、情節、戰鬥內容、作者大大已經寫得很好,很好看!才會在要我細想後,出現的問題,也根本是些不成問題的"問題"

而這同時反映了一種對比(比如說,沒有職業賽部份,我也很難比較出網遊部份我更喜歡),這些出現一次兩次的流水線所映襯的,就是日常中,作者大大對角色的塑造,是多麼的令人驚豔

君莫笑第一次在網遊中擺脫各種追殺時,我也忍不住歎一聲"秋神大大"可見作者把角色塑造有多成功

還有那些個大神選手,個性鮮明,又不會重疊,這就是我覺得這篇文章為甚麼這麼好看的原因之一,這些人,演活了故事,而作者大大,不止把這些人推出來,還會都說一下他們背後的故事

每每觸動人感受,或令人感慨,或令人喜愛,甚至感動。。

而這是很多小說所欠缺的,我偶爾會寫小說時覺得很難塑造的,點睛之筆。

葉神,只有一個。但視乎你看的角度,主角,卻可以很多。

主角啊,都是特別討人喜歡的,令人更喜愛這部作品的。而這些,還只是故事構成的其一部份。

過程,結局。讓即使網遊所看不多的我,也會在看過後,非常肯定這是無法超越的一篇作品。再加上我很少看見其他小說能把人物塑造得如此出彩(AGAIN這又是一種比較,看了這部,我才發現可以把很多角色塑造得每個不同,個個吸引,而他們不需要是男主,男二,男三,死了,為主角犧牲,有悲慘故事。。你做不到,只是你不會寫而已。)

當然,除了這些,作者總是能把故事寫得新意又有趣,有故事又不沉重這些自不用說(當然,如果你硬要反駁,"不沉重"也可以駁成"交代不周",然而無論說成高還是低,好看這點,不會有變)

是的,很好看。

當然這遲來的完本,包含的也很有我投入了很長時間的感情,以至於數天後的我還在感觸,然而,只要能帶給我這些感覺,即使一天就能讀完,我還是會這麼感觸

這麼感動。

嗯,看了這部小說真好。

如果不浪費時間指的是做有價值,有意義的事,而不是僅僅活着,我可以告訴你,這部小說,絕不會浪費你的時間。

 

***

 

最後的最後,想簡單談一下我最喜歡的角色有哪些,和用幾句來說一下我對他們的感覺>//<(喜歡的情節上面已經說了嘛)

最喜歡的葉神大大(這是廢話的說,有看過的80%最喜歡的大大都會是葉神吧。。)

然後其他大神→喻、黃、周澤楷、佳樂BB(抱歉我會忍不住來句佳樂BB,因為他實在太令人心疼了。。這個次序不分先後,真要排的話,大概佳樂BB在最前XD

回到興欣小喬、莫凡

以上都是我特別喜歡、超級喜歡的,當然如果只是喜歡,興欣所有人我也喜歡啊!

所以接下來單就興欣排下喜歡程度:

葉神大大小喬莫凡沐沐→唐柔包子點心大大小手陳果→羅輯魏琛叔叔

。。

職業選手中,韓文清小事情江波濤孫翔這些,也喜歡吧。。

然後我想選好些角色幾句說一下感受,葉神大大就不說了(否則有沒完沒了的可能。。反正就是 #興欣男神教教主

秋木蘇:前傳中我看見他名字就心塞,因為他我看見雙一甚麼的就心塞,最心塞的是,我開文前看了張葉神沐秋沐橙的COSPLAY旅行照,尼瑪600章後我殘酷地得知此人已死。。(心好塞)

佳樂BB:一個,讓我又愛又恨的角色。為甚麼我這麼說呢,因為某些原因,我起初以為佳樂BB是加入了興欣的,這,當然是不正確的。但是興欣的選手,自己人,當然一出場我是會特別加分的。所以就有了開始時我私心的特別關注,愛,就是這麼來的了。恨,自然是因為發現沒有加入興欣(佳樂BB是笨蛋嗚嗚嗚)。可是最後,還是愛,因為明明沒有甚麼過度塑造,佳樂BB一出來,我不是笑,就是心疼(=哭),整部小說,除了出場率85%的葉神大大,就只有佳樂BB能這樣左右我的情感了。。

澤楷熊貓:此人不用說了,一個字,萌。

江波濤:退役後的職業:翻譯人員。

少天:可愛,總是輸給葉修,很可愛吧︿︿

文州:腹黑、溫柔。你選哪個?

王杰西:杰西大神!。。。。。。lol老實說看見這個TYPO後(還出現兩次了!俺記得一清二楚!),從此以後,他就是杰西大神了。。#名字已是笑點。我喜歡他的大小眼!因為很奇怪!

包子:。。對他的人物塑造,其實我有些無語,就好像"因為有葉修嘛,所以興欣不會輸"然後職業賽就突然沒有一路輸下去的這種發展一樣,"因為有葉修嘛,所以興欣其他人風頭怎能比他更盛",這就是我覺得包子被塑造成這麼二的原因。。我覺得網遊的他,雖然有些脫線,還是在正常範圍的,怎麼一線下,出場機會大增,就把他寫成二到減分呢!?不過作為興欣男神教中惟一一個有被(用兩句)描述他的長相是"有賣相的",我勉強接受作者大大的塑造吧(←不然虛胖的風頭可能真被蓋過lol

莫凡:莫凡。。。。。。。。。。。。呃,我喜歡他,不過文看到一半以上時,我在淘寶上有看見有人買了一個海報周邊晒圖出來,兩張其中一張莫凡的,然後我當時心想,尼瑪莫凡的你也買?莫凡你也喜歡??這種人會有人喜歡嗎?答案是。。會的(笑)。因為,他很努力啊。#划水也很萌

小喬:小喬。。一帆。。老實說我也是個"謹小慎微"的人,對他的喜歡,更多是緣於他每打倒一個曾經以為無法企及的對手、做到其他人以為他絕對辦不到的事而帶來的感動吧。尤其是最終戰對他的描述,讓我甚至覺得如果只談GIVE&TAKE,他大概是興欣眾之最、成長最大的(比如像沐沐我會覺得是GIVE比較多,她的TAKE是在於葉修離開她身邊,而不是加入興欣的,像莫凡這種就是TAKE比較多。和興欣一路走來,成為葉修身邊很大助力,不需別人操心又有很大成長的,惟他。而且我會覺得,其他人,即使不進興欣,不成為職業選手,會很差嗎?也許並不會,只有小喬,只有他,如果沒有遇見葉修,我已經無法想像了。。)

小手:。。就他最後的成長蠻令人感動的,還有#比張佳樂走運

點心大大:強行二化包子,強行加入興欣不會輸的延續,於是為了冠軍,點心大大出現了#比張佳樂走運 。。說真的,最後也真是令人很想對他說句"你已經很努力了"#廢物點心

孫翔:好吧,已經說到。。孫翔了,前半篇,三個字"幼稚鬼"。老實說,對於他,我從來沒有討厭的感覺(在一個YOUTUBE影片下看到有人說對他感情略複雜,所以我先報備一下),第一次,可以說是對他失望吧,是他答應劉皓到網遊找葉修,我那一下的感覺是"原來你是這樣的人,看錯你了"。我甚至曾經覺得劉皓比他好(至少會用腦),然而事實是,我很快察覺到作者想把孫翔描述成怎樣的人。"小孩子"。沒錯,不是甚麼反派角色(有看的應該會明白我在說甚麼/有相同感覺)。小孩嘛,就是幼稚,任性,他不會多想,但是吃不到糖會哭,而葉修就是他的糖。所以嘛,你跟個甚麼也不會多想的小孩計較甚麼?人家哭啊鬧啊,不就是為了吃糖嗎?你以為他有在想甚麼?有圖謀甚麼?並沒有。把他去找葉修碴,想成小孩撒嬌要糖,還會覺得他挺萌來着。而且因為不是反派,最後當然有所成長。

劉皓:曾經在百度還是哪裏,看到類似說法是,如果作者大大筆下的一個反派陪着走完了整部小說,那麼過程已是報應。#最後也沒有成長的劉皓

于峰:。。一個實力不夠,卻又想奪取實力很夠才能拿到的冠軍的夢想家。。

藍河:#依然驚訝於這個正篇名字也沒出來的角色,會衍生出葉藍。。

 

***

全職,第一次,看這麼長的小說。

第一次,這麼全神貫花差不多80天去看一部小說。

第一次,覺得花在小說上的時間這麼值得。

也第一次,覺得有這麼大的不捨。

 

還有因為它,我跳了第一個同人文坑!

最後想說的一件事是,推介一下我用來看文的兩個APP(當然你要先另行下載TXT,這個很容易搜到的:)

熊貓看書:我當時記錄下的感想"下了2000個APPS,只有它能各種調背景色,可BOOKMARK,可上下滾動,可自由導入字體等。"兩個月後(今天)的我想補充一句:"缺點,無囉"。

TXT文本聽書:老實說,沒有它,79天,我絕對看不完此文。上面說了戰鬥太長,欠耐性,棄了,速讀也有可能(我自己就是速讀很快,試過二小時速讀二百章UP,結果後來花了一星期才謹小慎微的把速讀部份看完,這樣的事在看的過程中我發生太多次。。明明一再提醒自己。。)總之我想說的是,沒有耐心看,聽吧!而且做其他事時也可以聽!走路時也可以聽!要不是這個APP我早卡在戰鬥部份要一年才能好好看完了。。(其實用熊貓看書也可以聽,不過因為我是用廣東話聽,起初沒有調成離線的發音人,更新了後它整個自以為智能的發音完全令人搞不懂它在讀啥,當後來發現調成"離線"可以解決,不過在此之前我裝了這個APP;而且熊貓看書還有問題就是聽着聽着會自己循環回上面部份,當然我後來發現調成"掀頁"而非上下滾動頁面可以解決,不過在此之前我裝了這個APP(重覆)。。總之熊貓還是沒有缺點的:)它的聽書不用再另裝檔案啊!TXT文本聽書還是要的:)

 

以上兩個APP,不知道GOOGLE有沒有,但下載360手機助手當APPS STORE用,就可以搜到,或者網上搜一下下載來裝也可以。:)

 

***

 

最後想說,現在的我,還是感覺複雜啊。

但是我很高興,79天,我完成了和它的相遇。

心懷榮耀,它就會一直在。在這裏。

 

太好了。

 

***

((p。s。附一下我的壞習慣playlist

壞習慣playlist=經常性的一段影片用五秒來判定喜歡程度,沒有感覺的秒關閉,然而一旦找到喜歡的影片,就會反覆loop千遍萬遍,然後一個月後,大概一輩子都不會再打開這個playlist吧:))笑)

arrow
arrow

    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