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ry

第一篇書評。首先說一下我看凪良老師作品會習慣區分成三類:一是虐戀型,相互因為各種因素無法道喜歡/不能在一起e.g.晚安,明天見;愛的故事。第二類 是愛戀型(←隨便改的名字) 基本沒有在一起只是因為還沒告白e.g.本作;最遙遠的距離。最後凪良流喜劇也不用我多說(e.g.所有戀情都是因病而生)
選擇這本看純粹因為之前連續看了二本虐戀,加上三種風格中我最喜歡的也是這種(如果說虐戀是狗血,喜劇風是誇張,這類應該可以說是普通戀情故事。。)

 

在看這本前我並沒有先看365+1 (凪良的書我每次都是先看番外。。) 純粹因為我對那種竹馬戀情(類似的)不太感冒

 

簡介如上,傲嬌女王受美山(模特)和直男久保田(設計師)的戀愛故事。

凪良的書對我來說都是水準之作,個人喜歡美人設定,這本簡介也感興趣,可以說是比較期待的一本。這本書果然也很有凪良風格,美山一開始覺得久保田不是他類 型,已經不想再去愛(家庭+前度影響) ,和久保田相處(各種細碎卻必須的段)後逐漸被他吸引,想愛卻又覺得不能愛(直男),總之就是很凪良風格的走向,這次的"愛情無法突破點"是"直男"。

而在看這部時我很在意的其中一點就是久保田和美山工作上的關係,久保田會對美山在工作性質上的幫助(幫忙推廣)感謝,美山也是自願幫忙。我覺得這部份的互 動處理,凪良老師就真的拿捏得很好。不是經常會有這種情節嗎?戀人/喜歡對象剛好涉及到利益關係,然後一方就會覺得好像在利用另一方而不想接受(結果另一 方還是暗地幫忙etc),像久保田這樣大方接受幫助很符合他從一而終的個性塑造(這種的應對推砌起來更令人物的個性立體,而且我覺得這種個性的主角在漫畫 小說裡反而比較特別) 美山的各種幫忙也很小心沒有寫成利用/討好的關係。
這本讓我算有一點新鮮感的情節,也就是比較大的波折部份就是灰原的出現@@ 很狗血地美山為了久保田答應和灰原復合,久保田以前喜歡的人卻邀功了一切。這段並不長卻覺得是我終於等來的波瀾、然而最後機場告白真的很肉麻(震)(在看 這本前只覺得凪良有一本告白太肉麻,這本榮登第二。。

然後我看到有書評說番外怎麼不是久保田角度,可以再說一下他怎麼喜歡美山。然而我一看到就忍不住想說,書中不是已經兩度說了喜歡美山原因麼?"因為無法 放著他不管" 啊。可能你會想說這不一定是喜歡啊,所以久保田一開始也不肯定啊,久保田偶遇美山灰原時他不是讓美山走了?(強調直男也有為了這個moment的原因)然 而"因為無法放著他不管"最後還是追上去了"。而久保田的戀愛根本和"NIKKA"的建立如出一轍,按書中句子來說就是"不是憑幹勁蠻衝,深思熟慮後才行 動,下定決心就會勇往直前"。根本就切實描寫了久保田,"停一停,想一想"才到機場宣告的情況。(所以才說久保田的個性塑造拿捏得很好。。)至於沒有關於 久保田番外,如果凪良老師和我想法一致,不就是因為沒甚麼可寫了嗎@@(要說的都說了,而且凪良寫的攻一向總會讓我覺得有些地方做得不太好,久保田算是少 數沒讓我有這感覺的@@)

 

不過有點遺憾的是我也說了"比較期待",這本當然也有凪良老師一貫的水準,但書中卻沒有那個比喻讓我覺得說得很好(以往會有)或那個情節讓我很有驚喜感。我不會說這本不好看(畢竟凪良老師的作品),然而也沒有覺得很好看(相對期待度而言)。

 

最後想說,剛看完這本時我看到這個報道:連結


然後我傻眼了。。
想說這根本就是美山(原形)好嗎!!
(雖然我不太認識他,但他應該很有名吧@@)


先不說外形描述的相似,"世界上最美麗的男孩"這些點。"直到2011年, 在Jean Paul Gaultier 春夏高定秀上,安德列伊以新娘造型裝驚艷全場,從此席捲時尚圈。 「一個男人穿新娘禮服怎麼可以這麼美」,這是大多數人看完這場秀對安德列伊的印象。"最後 美山也穿了新娘禮服@@
 

老實說薔薇、求婚、承諾、新的開始(最後邁出步伐)等是我看報道前覺得新娘禮服的意義
 

可是如果連結現實
"「一個男人穿新娘禮服怎麼可以這麼美」,這是大多數人看完這場秀對安德列伊的印象。也正是這場秀,讓他在模特兒界徹底名聲大噪。在那之後,安德列伊開始涉獵男女裝2個秀場。 。"
-書中灰原有向美山提議過改變"工作模式",也就是工作的風格。雖然書裡沒有明確提出(不過有提美山穿上NIKKA服裝/女裝),但如果連結現實,結果是"成功的"。會成為能打造另一風格的模特。

另一點就是安德列伊是transgender,代表他最後勇敢面對真實的自己。
-書中美山一度覺得NIKKA的衣服不適合自己,它暴露原來的美山(令他脆弱),但最後他覺得可以為了久保田努力把理想的美山變成原來自己的一部分(令他 堅強)。他能夠成為理想的自己,真正的他可以做到,所以他穿上NIKKA的衣服,而故事完結在穿上那件衣服,上秀台之前。
他最後勇敢面對真實的自己了。
連結現實,這也是成功的結果(雖然不是trans) 所以故事才要完結在出場前一刻啊啊啊
因為未來會如何,現實中,已經給出了答案

 

這不只在說一個故事。
闔上書的現實,我們是要在那面對自己。

 

((呃,雖然不會日文所以也無法看相關資訊去瞭解美山是不是真的有原形,有可能上面只是我的腦補,但我覺得如果真的以安德列伊為依據去寫,一定就是上面這樣吧。))
(所以我看到時真的很激動,導致一向很少寫書評的我也寫下了這篇lol)

 

((end))

arrow
arrow

    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