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高ショーコ粉絲慎入 *不如說不要按進來***

 

不知花開否/等待花開時 (點擊閱讀)

 

(負評慎讀)

本來,又是猶豫着要不要打這篇,

好吧,結果我還是打了(沒理由的,單純看不過這麼overrated的一部漫畫)

沒錯,大家沒看錯我也沒打錯,我就是說的它overrated(繼寶井的漫畫之後0v0)

 

首先說一句喔,打這篇時我已看了這部漫一段時間,當然憑我的評價也不會重看,所以我未必能準確打出好些資料,主要想說一下我的感覺

另一點想說的是,它是我的早期入腐作喔~當時比較對象也沒太多,很多給這部漫畫的感覺是我的第一感覺,不受其他因素影響~

最後要說是,我不是在任何推介*下看到這部漫畫/知道這位作家的,我是在tumblr上看到圖,好奇去看了(就是我下面會上的圖),所以也沒有先入為主的意見在~

 

SOURCE

然後想說因為看到上圖的內容,很想看怎麼會變成這種情節而開始看漫了,當時我有bookmark憂鬱之朝這部作品,但我未看~也未留意到是出自同一位作家(而我想大部份人會是憂鬱開始知道日高老師吧)

即是花咲是我第一部看的日高的作品(again 當時也不知她還蠻知名的)

所以我為什麼要花這麼一大段說我的狀況呢?~主要想表達的是,接觸這部漫畫時不像其他經典作,沒有認識,我甚至也沒有期待,一字一句都是我最真實的感受(對我來說~這種情況還是蠻稀罕的)

 

然後對內容的評價,可能會有人不認同,但這真的是我當時的第一感覺,而感覺是無法騙人的,

這部作品的一半,我幾乎都是處於"認為它不值得看"和"還過得去"之間的狀態

故事關於上班族櫻井(約36歲)偶遇了經營家族租屋院的蓉一(約20歲),蓉一父母很早離世,個性沉默寡言,

櫻井起初也只感到蓉一令人火大,後來卻不知不覺對他越加在意,接下來的劇情也不用說了,

蓉一有他的家族問題,櫻井也有新的工作挑戰(調職到另一地方),兩人共同克服各困難

 

首先想讚揚一下這部漫畫是,家族設定的故事,它整個背景故事的情節撰寫得很不錯(在憂鬱之朝也可一見日高老師的功力,她很擅長架構故事,雖然憂鬱我只看過首五話,是因為覺得有點悶而pause了),而櫻井"調職"這種設定很常見,並不難寫出好故事,還有就是蓉一那個喜歡他的同學(忘名字了),作為男二也是常有,不難寫出好劇情的設定,加上蓉一,喔,蓉一,他整個是超萌,(我覺得)是把他設定得超討好,很成功的

於是問題來了,既然這樣我又有什麼刺好挑呢?...是因為這個漫畫除了add up不來的成功要素外,糟點實在太多了

(補充一句就是,如果日高老師的漫畫真的這麼受歡迎,可能就只是口味問題吧)

首先要說的是

1.生硬的相遇

就是櫻井和蓉一的相遇實在illogical 到爆點,一般來說我是能接受漫畫的各種不合理,但是像蓉一弄濕櫻井的雜誌>蓉一帶櫻井回家取雜誌 這種相遇真是不合邏輯到爆點...i mean這個年代誰還會帶個陌生人回家取本雜誌-_-

...於是我馬上知道這位老師是那種只要他們有交集,能各種不合邏輯也掰出來的,也做好接受的心理準備(我經常會這樣比較漫畫情節合理與否,有些漫畫遇上"危險"是真的令人覺得有可能,有些,e.g.亮刀子,你馬上知道整體情節會是有些誇張的),沒錯這樣的開首,我已foresee到他們之間會是不合理的各種交集

然後沒錯,果然櫻井又很快到蓉一家去,甚至和他家人(basically本來supposed 是沒話聊的陌生人)用餐,更屢次闖進蓉一家(...這有點常識的人也不會做吧),各種illogical,然後這就引導到糟點二了

 

2.假裝自然的劇情

上面糟點一我說了是"生硬"吧,不合理的各種交接點也算了,我不能承受的是,它其他劇情這麼平淡,極力想營造成貼近現實生活的氛圍,然而我覺得你很多邏輯上的東西已failed了啊!!

我寧願你畫些搞笑盡善利用不合理的這一點!!它那樣我真的好不知要如何看待,看成寫實又不是,不寫實又不是

 

然後是3,這也是我認為漫畫最大的糟點,上面的minor error其實是很小事,但讓我覺得完全不想介紹人讀的來自於3..

3.劇情無聊

先想說一點,劇情無聊和故事無聊是兩回事,故事不需要跳脫,很認真呈現是很沒問題,很好的.

問題在你架構故事的劇情,至少需要讓人覺得有趣,想繼續閱讀下去吧!!

 

簡直像是公式的,這34話漫畫,前5話認識,後10話喜歡上,再10話在一起+H,最後10話解決難題,沒錯這種節奏

老實說看完我完全覺得首十話廢的,沉悶,看了不如沒看,令人想删掉不看的感覺(我的第一感覺,因為憂鬱我未看完不能亂作評價,但對這部我就是這麼認為),最後15話的確有令我覺得"不過不失"的感覺

但如果全是前10話的節奏,那真的"這部漫畫不值得看了",

雖然你可以說是細膩描寫,但和沉悶也是兩回事

而且這也牽涉到我下一個糟點(所以我連在一起打好了),4.櫻井的感情

這"細膩"的漫畫,照理是應該把櫻井感情的變化合理描寫嘛(既然是由他角度去描寫),櫻井一開始並不喜歡蓉一,感情變換是關鍵部份,

尼瑪我之後看了很多BL漫更肯定了我對這漫畫的感覺,尼瑪我完全不明白櫻井怎麼突然喜歡蓉一了!!!!!!!!!!!!!!!!!!!!!!!!

老實說像這種"一開始強調的不喜歡"到"後來的喜歡"的變換是很難拿揑的,這邊我必須提一下其他老師的名字,沒有比較的意思,但我認為夏目老師的"在星空下"這全一集的漫畫就是很好的範例,

小受"一開始強調不喜歡",到後來雖然和攻君在一起了,但並沒有很突兀的"我喜歡你",考慮到之前劇情,而只是透過發生的事體現到相互的重要性,喜歡的程度...

我之所以說"之後看了很多BL漫更肯定了我對這漫畫的感覺"是我當時以為也沒辦法吧,雖然很突然,但也不能不寫出櫻井的感情,可是看了類似"在星空下"(和其他漫畫)後,我肯定了的是,我的想法果然是對的,

是的,那的確是太突然了,日高老師處理這段感情變換的手法...如果老師不用這種"我喜歡你"(近似)的手法,而是用各種事來表現出來我覺得會更好,

所謂"為喜歡而喜歡","為相遇而相遇"的即視感,這漫畫都給予了,而且不止變換問題,我完全get不到櫻井為甚麼就喜歡上蓉一了,反過來蓉一對櫻井的感情也是

i understand 為什麼櫻井對蓉一越來越在意,但"喜歡"??真的很突然

再舉例譬如攻鐵老師的"無法觸碰的愛",小受同不擅與人接觸,攻同是年長(照顧人)的感覺(而且最後也是調職了),但是怎麼說好呢,對我來說這種強調不喜歡>喜歡的表現是該像這部,通過一系列事表現出來,最後再對讀者公開"喜歡"這個詞(更可能是不公開,只"表現"),尤並之前強調"不喜歡",和其他正常進展是不同的("喜歡"應是盡量避免明確說出,否則對比太強烈),花咲給我的感覺是太快,堆疊不足的典型

 

不過後15話還是值得讀,可是這牽涉到我要打的最後一個糟點...

5.令人不舒服的H

不要誤會我的意思,日高老師把H畫得很好,整書只有2~3次,每次卻都畫得很細膩,畫很多(過一話)但完全沒有拖來畫的感覺,這些更可說是整本書的亮點

那麼我在說甚麼呢?我說的是H之前的對話,前戲,之間說的話,老天...具體請自己去看漫

我惟一記得一清二楚的是,那些對話,很awkward,很令人...不舒服...舉例就是假設你是男和女友H,你不會對話和她確認"你知道我和你H是有懷孕風險的吧?你是知道的吧",而花咲就像是把那種對話也畫出的感覺

就像你媽對你長氣的提醒,很長氣,很尷尬,很不舒服,讓人想直接跳過去,

重點就是沒人想知道那些對白(所以也不需畫出來),

這世上是有默契這件事的,有些我認為是在現實也不需要清楚說出,

這和平常那種沒節操對白又不同,這麼多漫畫只看有這部給了我這種感覺,我當時想了很久用甚麼詞形容這感覺,後來我想出來了,最貼切的詞"不舒服"

如果這就是"現實",那麼我寧願不那麼"現實"

 

而且最後他們沒出櫃(那之前為甚麼要讓櫻井對此懷有顧慮?不了了之?),身邊人也沒sense到他們之間有甚麼<<實在太不合理...

 

 

lol

 

這部台版好像是出版社倒了,單行本在第三集斷頭了,

另外附上一花咲的blog,裡面有單行本和雜誌連載對比,不過我並沒興趣深入去看就是了...X)

(連結按我) 這是花咲4連載和單行本比對,這整個就是花咲blog(更多感想)


以上是基於我當時看了,維持至今的模糊印象,
也簡略說出對這漫畫的感覺,
而相信大家也看出來了,我,並不是日高老師的粉絲


但追求"好的故事"的讀者,
我還是認為日高老師寫了"很好的故事",
她的作品我也會繼續看,
不過她漫畫的鋪排,處理,呈現的手法完全不是我的菜就是了




評分表:
畫功 (包含分鏡等技法) :★★★☆☆
故事 (包括情節發展) :★★★☆☆
創意 (故事老套與否) :★★★☆☆
可讀性 (故事的有趣程度) :★★☆☆☆
最重要評分:推介 yes / no
yes的話: 一定要讀 / 很不錯 / 值得一看 / 不過不失

no的話: 不過不失 / 不要讀 / 爛漫畫

故事內容:

公司職員櫻井某日在車站,被人不小心碰了一下,不巧工作需要用的雜誌也被弄濕了,
而撞了他的青年正好有這本相同的雜誌,作為道歉願意交換,櫻井就跟著這個青年去了他的家,交換了雜誌,
但對這個青年(蓉一)的不謙遜的態度相當生氣!
相遇之後的兩個人對於彼此都沒有太多的認識和了解,但卻其妙的產生了某種”在意”!
而這種“在意”更是建立在互相”討厭”的基礎上……
因為蓉一有話直說的說話方式,讓櫻井每次應對起來都以惱火為告終……
而就是因為這樣,蓉一也“不擅長”應對櫻井……
他們的關係就這樣一直在冷言冷語中若即若離……奇妙的曖昧……
>///<
下篇見~






arrow
arrow

    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