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談#少女漫畫
"bl還是bg - 我不再看少女漫了?"

作為一名腐女,我看的少女漫畫數量可以說是arguingly 的多。
畢竟我人生首20年接觸的也只有少女漫,所以現在bl和bg的閱讀量5:5分也不奇怪。但是自從接觸bl後,我傾向於bl而非bg也不是沒有原因的。
關於bl的pros這裏並不多刻劃了,因為bl的吸引於我而言並非減少對bg閱讀量的原因,因為優點呢,畢竟是各有各的。
讓我逐漸離棄bg(少女漫畫)的主因,其實只有一個:女主角太神煩=.=
過去一年是我隔了一大段空白時間重投漫畫坑的一年,因為漫畫清單的名字太少,純粹基於銷量/拍成動畫 這兩點接受了不少安利(部份還是看了故事介紹直覺告訴我不要看的),這裏我遇上了一部超受歡迎的少女漫畫,但就是因為它,我差點脫了少女漫畫這個坑(或者 說之後我越來越主bl也與它有一定程度的關係)。
它,拍成了動畫。高銷量。2016甚至有真人電影上畫。作為少女漫畫,它是成功的作品。但為甚麼我說它"差點讓我脫坑"?沒錯,這部漫畫的女主角,簡直神 煩到一個新境界。。好友不小心吻到男友,卻要在那糾結半天(意外的事和懲罰遊戲一樣根本是無法避免吧,又不是因為喜歡而親的。。)、明明自己糾纏和男主角 在一起,然後又各種表示不能接受男主角個性etc. (雖然後者也有不少指責男主個性,我也並非不能理解,但是像我舉的第一個例的神煩我真的接受不能,明明好友是這麼好的一個女生,這麼一想女主真是超~重色 輕友)
因為這部漫畫,我從此不會再以"拍成動畫"作為選擇漫畫的依據(如果是完全反映讀者選擇的銷量,我倒是還能接受),順帶一提這漫畫的名字叫_少女與_王子。
(我真的不能不把它名字說出來,因為它真是讓我對少女漫畫的失望,達到一個不能再高的高點了)

有關少女漫畫,個人覺得女主神煩的比例達到了6:4。甚麼是神煩的女主角?一個例子就是上面那種、小事糾結;或者甚至連和男主說句話也不敢、糾結半天那種 (明明並非不會說話的關係, 一部我弄過幾部漫畫影片的漫,_之戀 就是,而此又是另一部很受歡迎的漫畫。)煩、煩、煩....煩煩煩煩煩煩煩煩。。

對比bl, 不知是不是因為我看的還不夠多,還是真的,bl要跨越性別障礙已經有足夠多的話點,或是真是性別影響個性,bl即使陷入很言情的境地,我也絕少覺得主角煩。主角神煩比例大概是50:1,或更高(這點我覺得我已很客觀在看)。

但是我始終沒有棄掉少女漫(就連上面的_少女與_王子 我也還在看),這是為甚麼?首先就是男主角夠帥吧(抱歉但我真的惟一在看_少女與_王子 的原因就是這個=.smile 表情符號 ,還有不少畫也美美噠(這是我看_之戀 和為它製作影片的原因)...然而有時女主煩得我都更支持女二或純粹想看女主朋友了。(或許因為不是主要的描述角度,朋友煩的機率真是超極的低)

不過就像我說的,女主神煩的比例是6:4。
曾經有認為是少女漫畫不適合我,多數時間覺得主角煩也是事實。然而的確有少女漫畫讓我覺得,"如果所有少女漫像這樣,我會一直看下去"。也就是6:4中4的存在。
這裏我能立即想到的例子,是南塔子的rere hello。老實說看過這漫畫後,我沒有說想讀完作者的其他作品,沒有說超喜歡到想重看再重看,也沒有說覺得劇情或畫很特別。但是這部漫畫,(不是刻意 的)我總是會養幾話一次看,每次看時我都會覺得:如果所有少女漫畫都是像這部這樣,我大概會一直這麼喜歡看少女漫吧。
首先,女主角的個性我太喜歡了,不神煩(然後女主角的個性的爽朗程度是理想到我覺得所有少女漫都應向她看齊的。。);其次是這漫畫的節奏,我也超級喜歡, 有很多戀愛漫畫(不限bg),經常無論是約會、或是男二女二出現(這裏指有界入男女主感情傾向的男女角色),經常發展會是男女主角吵架→和好。真的啊,就 連約會,經常的梗也是不知為何吵了,然後"難得的約會(哭)"這種發展,或是約個會也會困難重重。。這些rere hello都不會有,它就只是甜:) 連出現男二也是甜,一點障礙也是甜(: ←我一直覺得正常就該這樣吧,要是真正生活誰會這樣有事沒事跟你吵? 有事就該說清楚啊,否則早分手了好嗎:)←像男二出來也會說清楚啊) 所以這就是我很欣賞rere hello的地方。回到上面它並不是我最喜歡的漫畫,也並不是有很特別之處的漫畫,但是如果所有少女漫像它這樣,我真的覺得我會無差別的很喜歡看少女漫。
(p.s.沒有希望漫畫標準化的意思,可能是因為我都有間隔一定時間來看漫畫,這種"如果少女漫的女主角像她這樣..."或"如果少女漫像它這樣..." 的感覺我真的特別深。不過這種事其實也是很主觀的,比如神煩、可能也有理解為"戀愛心理變化"而喜歡觀賞的讀者呢。。)

總結,把我拉離bg的,其實就是bg本身吧,大受歡迎而我無感的bl也不少,但至少絕大部份主角的個性(和bg相反)不會碰到我的底線: 神煩。雖然減少了bg的閱讀量,但可以說不是不喜歡了,只是我沒有遇上適合的漫畫。(不過由根本來說,其實我最喜歡的漫畫、都不是戀愛漫畫。。)

P.S.最近看了"oh!朱葉素"這部漫(webtoon名字:我的靈異女友),女主角和rere hello一樣強悍得能抱起男主角:) ;如果是文靜的女主角,我的年度最愛要數 日日蝶蝶 吧。女主角無口絕對不煩,難得我看一部少女漫畫真的會有心動感呢:)

arrow
arrow

    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